disasterk

Just a disaster.

20171114

7月14日立了个flag计划在7月中旬去挑战照胃镜。
结果一拖拖了四个月,中途各种恐慌,终于在昨天完成了这个创举……😱

实在受不了这一两年间每个月胃疼一次每次疼三天间夹数次胃胀气的折磨,为了能更欢快地大吃大喝,为了确认常年的不开心有无对胃造成致命的损害,并且决定将此作为人生转折线上的一个重要的标志点,把心一横还是决定去做人生中首次的侵入式检查。

看了一些资料和网友经验分享,说其实没那么难受,只要控制好呼吸,配合医生忍忍就行,于是稍微安心了少许,心想自己算很能忍的人,那就做正常无麻的试试呗。临去的前一晚还在B站上看了一个日本姑娘的胃镜过程实拍,姑娘只是轻微咳嗽,少许流泪,心想貌似真的还好。

约在下午,但由于太害怕,还是拖延了一阵才出门,结果比约定时间晚到了半小时左右。后来发现一共20余人,而我排到大概倒数3,4的位置,其他的勇者看起来神色淡定,身先士卒。
从前一天晚上十点左右禁食禁水,除了少许发晕,倒也不觉得难忍。但医院的风口较多,然后居然等了三个多小时,最后实在冷得不行,感觉快感冒了…...期间不断自我安慰心理建设尝试缓解焦虑恐惧,作用不大。
没想到中途居然看到前会社的某同事也来排队预约...真是无巧不成书啊……虽然是位不算熟但当时关系还行的同事,但由于对前会社厌恶到极点,所以还是觉得尴尬,决定避开懒得social了。没想到这一小插曲居然缓解了部分焦虑,自我鼓励说胃镜再可怕再恶心也比不过前会社和会社里的人,然后的确渐渐平静下来多了些勇气。

而同在等待的勇者们貌似大多都是在亲友陪伴下做无痛的,流程大概是量血压,接着输液半小时左右,再独自进入检查室做检查。在输液过程中他们是清醒的,略好奇进入后是怎么做到立马麻醉睡着的。但由于输液耗时较长,没有将普通和无痛分开排队,且检查室只有2间,所以整体耗时很长。

轮到我的时候大概在5:20pm左右,既冷又累且头晕想睡觉的感觉已经渐渐压过了害怕。进去后医生想抓紧看完时间紧张的感觉很明显,用注射器给了一管利多卡因,还来不及照网友说的小口慢慢吞下,只尝出些微苦味,就被医生催促吞下躺下开始。躺下时还闻到枕头上的口水味,囧,感觉其实流程上还是挺粗糙的。

给的塑料咬口上还有一根皮筋可以套在头上固定,然后话不多说立马开始插管。医生边做边说,没关系食道和胃是人体最宽的地方了放轻松就可以已经过了最窄的地方(咽喉口)了啊……在过咽喉的时候管子造成的异物压迫感还是挺明显的开始反射性干呕,心想看来就是和视频一样还算能忍,还自我告诫别忘了网友说的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没想到管子往下走开始越来越难受,说不清是管子塞住整个管道带来了窒息感,还是管子在充气造成了内部的胀气感,我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反应,不停地剧烈干呕,咽喉部、胃部发出比平时响数倍的呕气声,在某几瞬甚至无法控制呼吸,出现鼻涕阻碍鼻腔呼吸,做不到让口水自然流出来反而要做吞咽动作以喘气,眼泪一直流...有点溺水窒息的赶脚……
然后医生说,嗳你不要这么夸张你不配合你看我这镜头一直抖咋整呢。医生我冤枉啊我根本控制不住我寄几啊……然后我只好用力咬塑料咬口用手掐大腿以求意志力控制下神经...这么做之后情况稍稍改善了点,此时到了检查后半段,可能是麻药起效了也可能是在胃部较宽的位置,作呕的反应终于缓解了少许,终于能找回点呼吸了。
然后医生说,嗳你看你有息肉耶我帮你摘了啊,然后跟护士说你看这里看这里,只能比手势ok心里祈祷尽快结束。然后护士递给医生一根貌似是蓝白相绕的细长线,但没看清医生是怎么操作的,然后息肉就被处理掉了,过程中没什么感觉,屏幕上可以看到摘完后有个红色血点。然后做了几次充气放气,此时没再作呕,但呼吸不畅感依旧。然后等了一阵终于退管了,过咽喉时居然没怎么作呕。
顿时觉得重获新生,满血复活……当时甚至连喉咙都没什么疼痛感。

结果就是大家普遍得的浅表性胃炎,没有其他。接着就是等息肉的活检报告和门诊报告开药了。

之前在做喉镜前在B站看了个视频说如果胃镜的难受指数是8,那喉镜就是1或2。做完喉镜后还有点质疑该论断的合理性,因为喉镜也并没有很舒服。而做完胃镜后我不得不同意此观点......甚至可以说喉镜的难受指数为20点的话,胃镜大概是150点都不夸张......Orz支气管镜的痛苦简直无法想象......

其实人体内的器官大小粗细不同,且体内的应激/排斥反应不同,所以实操过程中人体的反应不能一概而论。做完这次胃镜有几个想法:
1.目前有无标准说明麻药要怎么服,服后等待多久能达到最佳效果?如果没有,是否应做相关研究?
2.随着科技进步,胃镜的管子是否可以做不同粗细度的,以适配不同患者的情况?
3.B站有个从鼻子插入的胃镜法,管子粗细和喉镜的差不多,患者的不良反应明显更小,现在没有推广该法的原因是什么?在效果上有何差别?
4.未来这类院方操作视频是否可以如病历一般让患者拷贝回家存档?其实是很好的自学科普材料啊


有点倒霉的是,昨天有少许喉咙发炎,今天感觉发炎的状况变严重了,还不太敢吃药......
可能是息肉摘除的部位有点轻微痒痛感,其他一切正常。
此次去的市一院,做之前护士没给任何注意事项指南,只简单交待何时禁食禁水;没验血没量血压,操作时医生也没说任何注意事项小技巧之类,不如网友所提比如不能吞口水之类,搞不清楚是技术太成熟一切不值一提,还是操作上过于随便了。

评论(2)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isasterk | Powered by LOFTER